開發者將GPT-2模型直接塞進單一Excel表格中,檔案體積達1.25GB、免連網直接執行AI生成任務

開發者將GPT-2模型直接塞進單一Excel表格中,檔案體積達1.25GB、免連網直接執行AI生成任務

Excel 真是無所不能,酷愛它的軟體開發者 Ishan Anand 居然將 OpenAI GPT-2 大型語言模型硬生生放到了 Excel 之中,體積達到 1.2GB,關鍵是還能正常運行!

2019年版本的GPT大模型

我們熟悉的 ChatGPT,其實支援 GPT 系列大型語言模型的一種呈現形式,後者已經延後演化了 GPT-1、GPT-2、GPT-3、GPT-3.5、GPT-4 等多個重大版本。

GPT-2 的初始版是 2019 年 2 月發佈的,當年 11 月有了完整版,參數量 15 億,訓練資料總量 40GB。

Anand 使用的是精簡版 GPT-2,參數量僅為 1.24 億,不到完整版的十分之一,但就這些能放入 Excel,已經十分了不起了。

這個特殊表格能接受的輸入量只有 10 tokens,相比於 GTP-4 Turbo 128000 Tokens 當然是不值一提,但它的好處也是顯而易見的:可以完全本機運行,不需要連接雲端。

Anand 這麼做一是展示 Excel 的強大,二是方便那些不熟悉 AI 和大型語言模型玩法的嘗鮮者體驗。

開發者將GPT-2模型直接塞進單一Excel表格中,檔案體積達1.25GB、免連網直接執行AI生成任務

如果你也想體驗體驗,可以去 GitHub 上下載這個特殊的表格,但注意不要用 Mac 運行,很容易崩潰或無法回應。

下面的影片就是簡單的示範這個Excel表格可以做些什麼事情。

當然GPT-2與現在的技術相比,已經可以說是阿公級的技術了,在實用性上其實差那麼一點。但是Ishan Anand 表示,「Spreadsheets-are-all-you-need」有一個相當重要的用途,那就是對於想要學習大型語言模型背後如何運作的朋友,提供了一個最低門檻的學習方式。適合對象包括:

  • 技術主管、行銷人員和產品經理
  • 開發人員和科學家轉向機器學習
  • 人工智慧政策制定者和倫理學家

他表示,如果你能理解這份EXCEL表格,那麼你就能理解人工智慧!

 

 

 

cnBeta
作者

cnBeta.COM(被網友簡稱為CB、cβ),官方自我定位「中文業界資訊站」,是一個提供IT相關新聞資訊、技術文章和評論的中文網站。其主要特色為遊客的匿名評論及線上互動,形成獨特的社群文化。

使用 Facebook 留言
發表回應
謹慎發言,尊重彼此。按此展開留言規則